大街小巷裡,越南香水、香煙、白虎膏等小販叫賣聲此起彼伏;沿街店鋪中,紅木製品、塑料拖鞋、東盟特色食品更是琳琅滿目……位於東興口岸的國門風情一條街,如今已經變成了熱鬧繁華的邊民互市貿易中心:熙熙攘攘的人群、繁忙的交易場面,令這個地處中越邊境的中國一類口岸城市呈現出一派繁華忙碌的景象。
  近日,中越邊境(東興-芒街)商貿·旅游博覽會在廣西東興盛大開幕,作為深化中越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展會,超過1000家參展商共同見證了本屆博覽會的盛況,並積极參与經貿、投資、旅游、服務業等各領域的成果展示和商務洽談。
  數據顯示,今年1-10 月份東興邊貿總額和邊民互市總額已分別達到了181.12 億和 130.18 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個縣級市,不管是在廣西自治區,還是從全國範圍來看,“東興速度”都讓人望塵莫及。
  東興位於廣西沿海的最西端,是我國海岸線的西起點,也是古今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這座“中國最佳生態旅游城市”,自古承載了西南邊陲通江達海的藍色夢想;而越南芒街,如今已是越南的經濟特區。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立,東興與芒街這兩座城市的邊貿、旅游發展關係越來越緊密。
  “東興市有著海上絲綢之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是中國和越南唯一的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與芒街一河之隔、一橋相連,形成了邊貿口岸難得的‘一城兩國’格局。”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許維鴻表示,憑藉“一城兩國”的先天優勢,中越兩國商貿、旅游的往來與合作還將更加深入,形式也會越來越多樣化。
  “立足北部灣經濟區,堅持開發與開放相結合。”東興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引領,釋放“內引外聯”聚合力,打造中國-東盟貿易“升級版”。廣西東興將逐步形成一個集口岸邊關、濱海風光、生態養生、文化體驗、商貿休閑和人文風情等功能為一體的邊關之城,一個總面積1226平方公里、囊括5大功能區的商貿旅游市場,在北部灣噴薄而出。  (原標題:中越邊境博覽會共築“一城兩國”繁榮邊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