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不只具有觀賞價值,其自古以來就與人類結下了不解之緣。據史料記載,貝類在早期充當著人類的食物之源、祖先的生產工具,與藝術、貨幣、宗教等發展有著密切關係。在現代人類社會,貝類又與工業、農業、生物醫葯等有關科技領域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古代還沒有黃金等金屬貨幣的時候,貝殼被人類充當貨幣進行交易。早期人類社會,人們出海捕魚打撈作業,除了食用之外,將各式貝殼螺類製作成飾物懸掛在身上,慢慢再對其進行雕刻打磨,成為更漂亮的飾物。這些有錢難求的貝殼藏品,每一枚都是大自然的奇跡,因此備受推崇。
  在朝天宮古玩市場的“晉源齋”,筆者就發現一幅清代老貝殼作品。這隻貝殼呈鈍圓形,其扁殼則像一葉微型的小舟。在光照下,貝殼閃爍著珍珠般晶瑩的光澤。巧工雕琢成一隻在荷塘中即將展翅的天鵝,一眼望去,仿佛一幅精湛的藝術畫。
  藏家湯女士告訴筆者,這其實是個花插,當年買下它正是看中其獨一無二的材質和製作者充滿智慧的想象力。利用貝殼和木板之間的縫隙插上鮮花,將貝殼與花卉自然地合成一幅天然畫捲,實為一件獨特的藝術品。  (原標題:貝殼搖身一變 化身收藏藝術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