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春12月13日電(李彥國 陳博宜 蒼雁)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連日來,吉林省各界人士紛紛來到長春偽滿皇宮、吉林豐滿中國勞工紀念館等地,舉行公祭活動,悼念日本侵華時期死難的同胞。
  當日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英烈廳內,各界人士手捧菊花列隊站立。上午9時整,出席紀念儀式的民眾一同為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默哀。哀畢,各界人士面對國旗莊嚴宣誓:牢記血淚歷史,不忘中華國恥;以史為鑒,警鐘長鳴;奮發圖強,振興中華……
  隨後,眾人相繼走過“東北抗日戰爭犧牲烈士英雄譜”,一束束黃色菊花、一隻只彩色千紙鶴被整齊擺放在紀念石碑前。
  遭受日本殖民侵略是長春這座城市無法抹去的歷史記憶。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時期曾在中國東北扶植傀儡政權——偽滿洲國,當時的長春被定為所謂的“國都”,當地因此留下了大量日本進行殖民統治的遺跡、鐵證。
  “77年前那場殺戮的血腥氣息我們仍能感受到,我們的同胞慘遭殺害。”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張微說,我們在今天組織這樣的活動,目的就是告訴國人不忘國恥。
  此前一天,在距吉林市十餘公里的豐滿勞工紀念館,同樣舉行了一場公祭活動。
  勞工紀念館館長金波介紹,此處又稱“萬人坑”,侵華日軍占領時期,為修築豐滿水電站而遇難的萬餘中國勞工屍骨就長埋於此。
  參加活動的人士參觀了勞工苦難史展廳和遺骨陳列廳,館內工作人員對豐滿勞工紀念館的形成及那段屈辱的歷史進行了詳細講解。
  記者瞭解到,今年8月初,館內工作人員在進行園區綠化時,新發現兩具中國勞工遺骨,現遺骨經過處理後,作為第三十四具、三十五具完整遺骨被放置到遺骨陳列廳。
  “在來公祭之前,我們專門給學生們講了南京大屠殺的史實以及豐滿勞工紀念館的由來,希望這一代的孩子能夠銘記歷史。”吉林市豐滿區第二小學老師李涵旭說。(完)  (原標題:吉林民眾參觀偽滿皇宮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