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旅游衛視益智競賽節目《最強少年》第五期在觀眾的期盼中如約播出。與前四期不同,隨著新任“麻辣風格”的評委老師就位,節目多了許多辣味;在評委老師的引領下,選手的角逐也變得空前激烈;在節目中,三位評委老師還分別給出了心目中“最強少年“的標準;而觀眾與選手,也在本期節目之後,對”最強少年”有了更清晰的認知。
  評委強悍,選手連連被問倒
  除了賽事本身,《最強少年》第五期的評委團是觀眾關註的另一個焦點。之前人們熟悉的鄭亞旗和徐釗兩位導師功成身退,新上任的兩位評委分別是國內著名雙語主持人、“艾問”創始人艾誠和我愛卡信用寶創始人塗志雲。
  連同另一位評委老師,美國高端留學品牌啄木鳥國際教育咨詢公司創始人兼《最強少年》出品人陳起永老師,三位評委都是“學神”級的人物,也都有著留學經歷。其中陳起永老師和艾誠老師是哈佛校友;而塗志雲老師則在斯坦福大學取得了管理學博士學位。
  也許正是因為留學經歷,三位老師在與選手交流中均展現了直來直去的“美國風格”,選手連連被問倒。先是愛好和平的“小外交官”呂海方,當艾誠老師問道,外交官必須捍衛國家利益,如果國家需要你去支持一場戰爭,你該怎麼辦?呂海方無奈之下,做出“抗命”的選擇。這個答案顯然是行不通的,最後,在幾位老師的幫助下,她將志願修改為“國際公務員”。
  緊接著“少年學霸”郭文韜上場時,艾誠老師為他,“覺不覺得自己是最強的?“郭文韜謙虛地說”不是”。艾誠老師當場告訴他,那你可以回去了,我們要最強少年。郭文濤當場愣住不知所措。
  因為嘗到了評委的辣味,選手們在交流互動中,明顯有了更多的思考,也做出了更多的精妙回答。
  角逐激烈,“少年學霸”鎩羽而歸
  《最強少年》第五期節目的五位選手均非等閑之輩。除了呂海方與郭文濤,參與角逐的還有來自大連的“環保女孩”杜婧雯、來自山西太原的“電腦達人”侯維和有“談判專家”之稱的北京男孩顧哲宇。
  因為知識實力相差不大,五位選手比分一度交替上升,競爭激烈。但隨著賽事推進,看似文靜內向的郭文韜異軍突起,比分遙遙領先;而文靜秀氣的呂海方緊隨其後,角逐一時呈現膠著狀態。
  隨著比賽進入最後一輪,郭文韜獲得了巨大的優勢——比賽項目是搭建帳篷,而郭文韜最拿手的正是建築學,和其他選手相比,他顯然對帳篷最熟悉。在整個環節的比賽中,郭文韜承擔了總指揮的職責,負責讀說明書。如果不出意外,“最強少年”非他莫屬。
  但在讀說明書的過程中,郭文韜的“內向病”再度發作,聲音極輕,導致其他選手不得不回過頭去和他一塊閱讀,任務進程被大大延緩。而郭文韜也因此失分嚴重,最終被呂海方趕超。
  這一結果大大出乎人們的預料,鎩羽而歸的郭文韜神情失落,略到沮喪,但他表示,這樣的經歷對他來說是極為寶貴的,讓他得到了成長,因此他也是勝利者。
  面向國際,“最前少年”標準出爐
  “最強少年”第五期的評委團顯然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團隊,對選手的評判也顯示出了國際標準。其中諸多觀點,不僅讓選手們獲益匪淺,也讓觀眾們大開眼界。
  陳起永老師針對郭文韜的落敗,對大家說,郭文韜是一個非常出色選手,性格內向而謙虛,表現非常優秀。但按照國際通行的人才標準,“最強少年”不應該以展現謙虛為主,而是應該自信、勇敢,懂得去爭取機會、把握機會;而不要太謙虛了,應該認為自己最強,去表現最好的一面。
  而塗志雲老師在分析中西方教育的差異時,稱中國教育出來的好孩子都希望解決別人的問題;而西方教育出來的好孩子都希望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大聲地問選手,有沒有能力用自己擅長的技術,解決自己的問題,讓自己比較爽,比較舒服。這一提問,引來了人們的深思。
  在節目中,三位老師還就“最強少年”的標準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塗志雲老師認為,最強少年必須有強大的使命、豐滿的愛心和堅定的責任感。艾誠老師認為,最強少年必須有夢想,而且有能力“夠得著”自己的夢想。而陳起永老師則認為,最強少年應該有愛心;有社 會責任感、領導力、學習能力;在同齡人中不同凡響,未來成為國際化人才。
  對於“最強少年”的標準,許多觀眾表示,之前對“最強少年”的認知,多是基於其能力的;而三位評委老師給出標準之後,大家心目中的“最強少年”更清晰了——他不僅有出眾的能力,還有良好的素質和高尚的品格。  (原標題:《最強少年》最激烈角逐 “少年學霸”鎩羽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