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國鵬
  10月9日,河北省發佈霾橙色預警,邯鄲有重度霾。網友@路邊社爆料稱,邯鄲市臨漳縣第五小學,學生在操場上蹲著考試。發帖人為該校一名教師,稱露天考試是由於學校設施問題,不想鬧這麼大,希望到此為止。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對此並不瞭解,需要調查後才能回覆。(相關報道見本報B03版)
  灰濛蒙的霧霾天氣、或蹲或坐的小學生,在公眾對於教育無比敏感的當前,二者的結合自然成功地擊中公眾心底最柔軟處,也就難怪網友的憤怒在第一時間就被撩撥起來了。如果學校的教育設施足夠,孩子們何至於如此受罪?這無疑是公眾心中的第一反應,基於這樣的認識自然不會給當地主管部門好臉色。不過,情緒宣泄不能替代冷靜的反思,這事兒真的全都是教育設施不足的問題嗎?
  要知道,這場考試只不過是一場普通的月考測試,考試時間並非是板上釘釘不能更改,既然如此,面對嚴重的霧霾天氣,學校為什麼不能推遲考試時間?即使是教育設施不足,逼得學生們除了到戶外去考試之外別無選擇,也沒必要非得在霧霾里進行吧?畢竟,學校雖然不能改變天氣,但總能改變考試時間吧?學校當然不可能不知道霧霾天氣對孩子們身體的影響,為什麼依然將自己的考試決定置於孩子們的身體健康之上?
  教育應該體現最基本的人性化與溫情,學校的做法無疑是與這樣的要求背道而馳,在霧霾中呼吸困難的除了小學生,還得加上教育人性化。這樣說並不是故意掩蓋教育投入不足的現實,更不是為地方政府忽視教育開脫責任,只不過是想提醒一下,一碼歸一碼,政府該挨的板子一下也不能少,但缺乏起碼人性化的教育該打也得打。
  可以想見的是,加大教育投入,讓“再苦不能苦孩子”不再僅僅是一個口號,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依然還是全社會都應該關註的現實,但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扔進這個“筐”里,尤其是對於小學生霧霾里考試這件事兒,更不能只顧把矛頭對準了教育設施的不足,而忽略了更加嚴重的問題。從某種程度上說,相較於看得見的投入不足,樹立教育人性化理念無疑更加重要,也更為迫切。在呼籲加強教育硬件建設的同時,千萬不能忘了教育理念的“軟件升級”,如何做到哪怕是在最艱苦的條件下也能讓孩子們享受到最大的教育溫暖,或許,這才是小學生霧霾里考試帶給我們的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原標題:“小學生霧霾里考試”讓教育人性化呼吸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