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香港部分人“占領中環”非法集會,粗暴踐踏法治,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破壞社會秩序,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全國各地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擁護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支持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決反對“占中”非法集會。
  北京市民趙青說,“占中”嚴重影響香港市民正常的生活秩序,違背法治精神,煽動社會對立,貽害無窮。其組織者提出的要求根本無視基本法規定,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是從一小部分人的私利出發綁架香港社會,要挾特區和中央政府,這種違法行為的性質非常惡劣。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說,“占中”是香港少數人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不惜採用違法手段發起的非法集會。“占中”的組織者花言巧語,試圖用“公民抗命”等詞句包裝違法行為,意圖矇蔽世人,煽動民眾,其實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這種行為嚴重踐踏法治,損害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決不能放任縱容。
  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高志凱表示,自回歸以來,港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一直享有充分的民主權利,應當強調的是,民主權利必須通過合法方式行使。“然而,縱觀此次‘占中’活動,不但未經批准,無視警察警告,而且出現大面積占據交通要道及嚴重擾民等行為,很明顯已經不再屬於正當合法的範圍了。”
  高志凱曾任香港證監會中國事務顧問。他說:“民主的基石是法治,行使民主權利也必須遵紀守法。以無視法治的方式要求所謂‘民主’,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他表示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有能力妥善處理此次“占中”事件。
  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漢民說,香港普選之路要想走得更加順利,不僅要依靠中央和特區政府,更要依靠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依法推進民主進程,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表達訴求,這是香港今天最急需做的一件事。”
  他還表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本身就是中華民族的一項偉大創造。回歸17年來,香港始終是世界營商環境最佳的城市之一,這是有目共睹的成績。“現在如果不穩定,首先遭殃的是香港市民和香港經濟,這是世界上所有與香港有著緊密經貿關係的地區和企業都不願看到的。”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表示,連日來的行為顯示,“占中”明顯受到一些幕後勢力的操縱。我們堅決反對“占中”非法集會,同時也相信絕大部分香港民眾和年輕學生能明辨是非,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對違法的言行會產生“免疫力”,不能也不會被利用。
  “‘占中’令親者痛、仇者快!”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幹部劉小濤說,“占中”非法集會不僅踐踏法治原則,還嚴重影響民生,撕裂香港社會。
  長期在粵港兩地從事跨境商貿的一家企業負責人王路國說,香港是典型的外向經濟體,迫切需要良好的市場秩序和環境。“如果‘占中’再這麼持續下去,很多企業都將做出止損安排,比如不再讓貨物從香港轉口。這些損失最後由誰來買單?還不是廣大香港市民和無辜的企業人士!”
  福建省福州市東街街道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說,這幾天社區居民們一直關註著香港的情況,大家都說發生這種事情很不應該。“中央十分關心支持香港發展,香港同胞也應該信任中央,擁護中央對港方針政策。老百姓們都說,‘占中’這麼一鬧,我們外出旅游也不敢去香港了。希望‘占中’參與者們早點醒悟過來,儘快結束非法集會,讓香港恢復平靜。”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鎮蓉中村黨委書記李振生說,該村旅港同鄉很多,鄉親們對“占中”非法集會感到非常氣憤。“我們真是很看不慣。香港是自由的地方,但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不管表達什麼訴求,都要有法度,這在任何國家都一樣。”他表示,不管這些人怎麼鬧,最終都無法撼動“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石。如果少數人還是執迷不悟,繼續禍港亂港,將在香港的歷史上留下罵名。
  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卓表示,“占中”是非法集會,嚴重損害公共利益,明顯干擾廣大香港市民的生活秩序,對香港的法治環境和國際形象也造成很大破壞,將影響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他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強烈譴責躲在幕後煽動民眾的“占中”組織者。
  成都市民羅明傑說,普通民眾都希望有一個安定和諧的社會,香港市民也不例外。“占中”破壞了大家安居樂業的環境,如果還不停止,最終受害的是普通老百姓。  (原標題:堅決反對“占中”非法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