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大廈下,農民在翻曬玉米。本報記者 徐霄桐攝
  本報記者 徐霄桐《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9日03版)
  從河南駐馬店市區沿著107國道向北約17公里是遂平縣,金秋的河南正是玉米成熟的季節,農戶們在道路兩側鋪滿了金燦燦的玉米粒,他們不時用耙子翻動讓玉米粒曬得更均勻充分。
  在靠近遂平縣城的田野里,矗立著一組龐大的鋼筋水泥建築。這組被叫做創業大廈的氣派建築物,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身份——遂平縣的新縣委縣府大樓。如今這座大樓已經停工,將被拍賣。
  新政府大樓主體結構完工後尷尬停工
  新大樓坐落在遂平縣舊城區南面的城南新區,107國道東側。由西向東共有三組7座已經完成主體結構的大樓。其中東西兩邊各有一幢約6層高的單體大樓,中間的“創業大廈”則由5幢4~7層不等的大樓組成。
  遂平縣招商引資網上的介紹顯示,創業大廈位於遂平新區核心區內,項目占地面積168.6畝,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億元,項目定位為綜合商務寫字樓,為入駐企業和服務機構提供辦公、接待、商務談判、會議、學術報告等場所,分成綜合行政區、綜合商務區和生活服務區3個功能區,由6棟相對獨立的建築組成。
  周邊的村民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由西向東三組建築分別是新的公安局大樓,新的縣委縣政府大樓和新的法院大樓。
  儘管在工地現場項目信息被悉數除去,但仍有一些細節可以看出它們曾經的身份。
  2012年9月5日刊載於河南日報農村版的《遂平縣對外經濟合作項目推介》一文,其中對“遂平縣新區星級賓館建設項目”作了介紹。項目概況稱“該項目位於城南新區,南臨創業大廈,北臨商貿街,東臨法院,西臨公安局”。項目的聯繫單位是遂平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前述遂平縣招商引資網,在介紹新區項目時還列舉有公安局業務用房。介紹稱公安局業務用房選址位於遂平新區核心區內,與創業大廈毗鄰,為201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公檢法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占地面積30畝,建築面積16427平方米,總投資3000萬元。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的新審判庭也在其中。該院官方網站2012年10月23日刊載的一篇題為《遂平縣法院舉行新審判法庭奠基儀式》的文章顯示,新審判庭占地面積20.84畝,總建築面積14850.13平方米,地上12層,計劃投資3000萬元,其中政法專款1300萬元,自籌資金1700萬元。
  遂平縣公安局分管基建的紀委書記李進洲告訴記者,雖然同在一地,但公安局的業務用房與創業大廈並不是一回事。公安局業務用樓源自中央的“十二五”政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規劃,由中央、河南省、地方財政以2:1:1的比例投資建設。法院的新審判庭也隸屬於同一項目。
  在駐馬店市財政局發出的《關於下達2011年地方公檢法司等基礎設施建設中央預算內基建和省配套資金支出預算(撥款的通知》、《關於下達2012年政法基礎設施建設中央基建投資和省配套預算(撥款)的通知》兩份文件中,遂平縣公安技術業務用房和遂平縣法院審判法庭都在列其中。
  此外,在一本由遂平縣委辦公室主辦,遂平縣委黨史研究承編的遂平人手冊中,有一幅駐遂一體化遂平城區圖。在如今大樓所在的位置標註的是行政服務中心。
  更直接的表述同樣出現在遂平縣招商引資網。刊載於該網站的一張遂平縣城南新區規劃圖則直接把大樓所在的位置標註為縣府大樓。
  大樓於2012年2月26日開工奠基,計劃2013年12月工程完工交付使用,但卻在主體結構完工後尷尬停工。
  2013年7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要求自通知印發之日起5年內,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中央當時的一紙通知讓全國的政府大樓都停了下來。
  如今工地工人都已撤出,附近的農民在道路上翻曬玉米。因為工程停工,農民乾脆把莊稼種到了工地圍牆內,一直種到大樓的牆角下。
  大樓修建的背後
  107國道從遂平穿城而過將遂平縣一分為二。與創業大廈隔107國道相望的是多個建設中的商品樓盤。
  2009年1月,駐馬店市委市政府為加快駐馬店市及周邊縣區發展,實施“三區兩縣一體化”戰略部署,總體規劃範圍包括北到遂平縣城,南到確山縣城、西到安信快速通道、東到京港澳高速,面積約400平方公里。駐遂一體化的提出,使得遂平城南新區被推上日程,遂平縣也藉此東風開始大力打造城南新區。
  2010年8月16日,駐馬店日報一篇名為:《遂平城南新區成為發展新地標》的文章中提出,遂平縣四個班子辦公樓、行政服務中心大樓、公安局110指揮中心、郵政大樓、農村信用聯社大樓及工會、黨校辦公樓等正在進行規劃設計和選址。2012年4月10日,在省會鄭州市舉辦的《第七屆河南國際投資洽談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項目招商會》上,遂平縣人民政府與河南天潔集團置業有限公司簽約遂平城南新區基礎設施建設。
  天潔集團幾年來在遂平城南新區相繼開發了天潔·玉湖公館、天潔·玉湖綠島、天潔小學等房地產開發和配套設施的一系列項目。恰好創業大廈也是由天潔集團開發建設。
  儘管創業大廈現已停工,但周邊地產項目仍將此作為一個賣點。在一個樓盤的宣傳單上,在區位優勢上強調其“距縣行政大廳600米”。另一樓盤則在巨幅宣傳廣告上將此地稱為政務新區。
  大規模地產開發的背後是大規模的土地徵用。住在創業大廈附近的村民範冠根告訴記者,其所在的村名為王油坊村。他稱村裡原有耕地900餘畝,經過2010年一輪征收後,僅剩不到200畝。他家8口原有的10餘畝耕地如今被悉數征收。征收時一律每畝補償2.6萬元,其餘再無補償安置。
  在平面規劃圖中創業大廈南側還有一條玉帶河。在現場,河裡只有少量積水,幾台挖掘機在工作。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裡原本只是一條水溝,後由人工開挖而成。挖掘的兩側原本都是耕地。
  天色漸晚,玉帶河裡的挖掘機隆隆作響收工離去,一同離開的還有曬完玉米的農民。夕陽餘暉下,矗立在田間的大樓顯得格外引人註目。
  新大樓將被拍賣
  遂平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胡金嶺表示,縣委縣政府在最早規劃大樓時確有將其作為新辦公大樓的打算,但在中央下發禁止興建樓堂館所的通知後,大樓已經停工。
  胡金嶺稱縣委已經修改規劃,將大樓改為商務綜合寫字樓,並面向社會進行拍賣。
  胡金嶺向記者出示的一份《關於遂新區群眾服務中心暨商務綜合寫字樓項目建設情況的說明》顯示,該項目包括群眾服務中心、信訪接待中心、檔案館、行政服務中心、博物館、圖書館、規劃館、遂平劇院演出大廳和人力資源服務保障平臺等10餘個部分,擬面向社會各界或賣、或租收回投資。
  2014年8月13日刊載於《駐馬店日報》的拍賣公告顯示,遂平縣高新產業集聚區投資有限公司將對創業大廈進行拍賣。胡金嶺告訴記者,第一次拍賣流拍,縣裡還將組織第二次拍賣。
  李進洲表示,目前由於地方財政出現困難,配套資金跟不上,大樓暫時停工,但工程仍會繼續,下一階段將進行大樓的內裝和外裝工程。
(原標題:河南遂平:新政府大樓停工一年將被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