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下午,長沙市雨花區人民檢察院對涉嫌放火罪的陳永森作出了批捕決定。
  13天前,這名30歲的廣西籍男子用綠茶空瓶裝滿可燃花露水,在長沙7路公交車上當場點燃,意欲與車上的40多名乘客同歸於盡。所幸7路公交車司機常建偉處置及時,讓40多名乘客轉危為安。長沙警方也在隨後數小時內鎖定並拘留了縱火嫌疑人陳永森。(詳見本報7月12日A04版)
  廣西男子為何選擇長沙縱火?三湘都市報記者試圖弄清這一問題。
  【還原案情】
  打定了主意同歸於盡
  7月10日下午4點,長沙火車站人頭攢動,火車站公交車坪內,7路車開始發車,三四十名背負大小行囊的旅客魚貫而上。陳永森走在最後,跟著眾人上車,在公交車靠近後門處坐下。
  在公交車上,擔心縱火後被人查出自己的身份,陳永州將自己的手機卡取下,放入胸前的背包。“我打定了同歸於盡的主意,不想被人找出來。”
  7路公交車行駛十幾分鐘後,陳永森從兜里摸出打火機,並將背包內裝有花露水的綠茶瓶拿了出來。稍微傾斜瓶口,花露水一點就著,躥起的火苗有一尺多高。
  “剛把火點著,車上就有乘客大喊‘起火了’,駕駛員馬上靠邊停車將公交車的前後門打開。”陳永森說,引燃的綠茶瓶讓車上的乘客驚恐慌張。一時之間很多人都往車門位置擠,想趕緊下車。他站在公交車的後門位置,擋住了一些人下車的途徑,但大家的勁太大了,他差一點被擠下車。十幾秒後,車上40多人全部撤離。
  據辦案機關的調查結果,這起公交車縱火事件最終導致兩名乘客在擁擠中摔傷、擦傷;一名乘客的行李箱被燒壞;兩名乘客衣物遭火損壞。而在長沙市交通運輸管理局事後召開的內部表彰會上,司機常建偉被表揚“臨危不懼、見義勇為”,並獲1萬元現金獎勵。
  【作案動機】
  覺得遭湖南工友排擠
  陳永森在接受辦案機關調查時曾表示,自己在東莞、惠州、佛山打工期間,長期遭受湖南籍工友排擠和譏諷。
  “他們經常當著面或在背後議論我,一看到我就表現出很忌諱的樣子。”陳永森說,他在外工作多年,事業和情感上都很不順利,加之被湖南籍工友集體排斥,心裡積攢了很大的怨氣。
  記者查閱卷宗找到陳永森的照片,發現他個頭不高,面貌白凈清秀。據提審過陳永森的一名檢察官表示:“他看上去外表清秀,雖然話不多,但語氣很爺們。”
  2014年7月6日,失業後的陳永森從佛山乘火車前往杭州。在杭州,他通過新聞得知了發生在杭州的公交車縱火事件。“當時我就萌生了一點效仿的想法,但沒有下定決心。”陳永森前往杭州的主要目的是想避開以前的工友,在杭州找一份工作。但由於他去的工廠都不招工,陳永森一連跑了兩天都沒找到工作。
  “在杭州待不下去後,我決定前往湖南長沙實施報複行為。” 7月10日,陳永森將兩瓶花露水和幾隻打火機裝入了背包,乘火車從杭州來到了長沙。
  家人說
  兄嫂:早覺出危險的味道
  7月9日,縱火前2天,陳永森的QQ罕見地更新了一條說說:“生不如死,從小到大沒有跟爸媽說一句我愛您們。孝順過,對不起!不孝子。” 
  第一個從這條QQ更新中嗅出危險味道的是陳永森的嫂子,她隨後打電話將小叔子這條異於尋常的留言告訴了丈夫陳德。
  在陳德急切的電話追問中,陳永森的反應很平淡,“沒什麼,剛剛辭了工作,一時感觸。”他說自己現在佛山一處旅館寄宿。和以往無數通電話一樣,生性內向的陳永森一兩句話後便陷入無話可說的沉默,電話隨後被掛斷。
  生於1984年的陳永森今年剛滿30歲。15歲時從廣西桂平市南木鎮老家外出打工。在15年的打工生涯里,類似的辭工事件並不罕見。“他換工作比較勤,一般一個工作做幾個月就不想做了,最長的一次堅持了半年。”據陳德介紹,弟弟陳永森性格內向,有點自閉、自卑的傾向。“即便是和我們在一起,也沒有什麼話講。問他一個問題,要隔幾秒才回答你。”
  父親:巴掌打出童年陰影
  對於陳永森精神狀況,其父陳登成表示:“他兩三歲的時候調皮,我老婆用力打過他一巴掌。他形成這種性格是不是與當時那一巴掌有關,我們都不確定。”
  在陳永森的QQ說說記錄中,今年6月25日寫道:“再次被拒絕!老天啊,難道我註定孤獨一生?心好痛,好痛。”30歲的弟弟陳永森至今還沒有女朋友。父母親最大的願望就是幫他找個老婆成家立業,但由於陳永森內向而又自閉的性格,家裡介紹的幾樁親事最後都黃了。
  ■記者  龔化  楊昱
  實習生 田慧芳 魏利洪 
  通訊員 餘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