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記者觀察發現,此次省防總的部署比起以往提前了。按照慣例,颱風進入南海海域(48小時警戒線)後,我國各相關部門、省市才會啟動颱風防禦相關工作。但15日省防總召集相關部門開會時,颱風“威馬遜”還在菲律賓群島上空並未進入南海海域,氣象部門預計,“威馬遜”將於16日進入南海海域。因此,我省的部署提前了一天。
  那麼,為何省防總會提前啟動防禦相關工作?
  省氣象臺專家告訴記者,目前來看,“威馬遜”具有3大特點,一是移速較快,“威馬遜”形成後時速達25公里,未來減速跡象不明顯。二是近海加強,“威馬遜”登陸前的8到10小時內,較大可能在靠近海南東部和粵西海面時出現近海加強現象。三是強度強,“威馬遜”在太平洋生成,一般在太平洋形成的颱風強度較強。
  省防總專家則表示,當前防禦“威馬遜”面臨四方面不利因素。一是“威馬遜”進入南海後,移動路徑不確定性大,存在移動路徑北抬和強度增強的可能性。二是颱風移動速度快,海上風浪大,對海上作業船隻、工作平臺和沿海養殖業防風避浪帶來很大壓力。三是當前正值夏收季節。四是目前各地學生進入暑假時期,沿海地區休閑、旅游及流動人員增多,人員安全管理任務重。
  因此,面對如此複雜情況,省防總經過會商認為,及早啟動“威馬遜”防禦相關工作,打好提前量,將為主動防禦爭取更多的時間。特別是在當前我省夏糧搶收的關鍵時節,提早部署,有利於趁颱風距離較遠、尚未帶來風雨天氣前及早搶收,錯過一兩天時間,都可能會對我省農業生產形勢帶來重大影響。  (原標題:“威馬遜”來勢凶 提早防禦更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