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情趣用品11日,距離日本東北大地震、海嘯及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災難發生已滿3周年。
  9日,3.2萬名來自地震災區和首都圈的民眾涌向首相官邸及國會周邊游行集會,表達對安倍政權旨在重啟台北婚禮顧問核電的《新能源基本計劃》的反對和抗議。音樂家阪本龍一也走在游行隊伍之中。他表示,想和那些難以表達訴求的人們走到一起,幫他們喊出心聲。
  此前一天,5300名福島縣居民在固態硬碟優點郡山市等地舉行集會,要求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報廢縣內所有核反應堆。
  3年過去了,福島災後重建工作進展並不樂觀。日本NHK電視臺的調查顯示,針網站優化對“復興是否有進展”的提問,36%的災民回答“比想象慢”,44%的災民則回答“沒有正在推進的實際感覺”。這說明,現在的安倍政權,對災區的重建工作並不為災民所認可。
  災民的焦急心情卻溢於言表。有年長的災民說,“一年比一年老啦。想著的就是能再一次回到家鄉”。“家人四處飄泊的3年。可愛的孫子們正處於成長期,可我卻什麼也銀行利率幫不上”。
  目前,福島縣的避難人數仍有135906人,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的7個町村全員避難,其中,2.8萬人生活在臨時避難設施中。
  有統計表明,儘管受災程度不可等同,但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在過去3年後就完成了公共救災安置房屋建造計劃的50%,而“3·11”大地震3年後,卻僅完成建造計劃的3%。
  令人關註的是,在漫長的臨時住宅避難生活中,因身體狀況惡化而死去的災民不在少數。《東京新聞》網站10日發表文章稱,這種“核電站關聯死”的在福島縣內至少有1480人。
  此外,福島縣去年對18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實施甲狀腺調查,結果確定其中33人罹患甲狀腺癌。福島縣政府說,很難確定就是核輻射所致,但明顯異常高發病率卻使家長們深感不安。他們呼籲,中央政府應該承擔並實行對福島縣民的健康調查,徹查兒童甲狀腺癌發病情況與核電站事故的因果關係。
  更令人擔憂的是核污水問題。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用於儲存冷卻電站核反應堆所產生核污水的大型儲存罐已經超過1000個,而且每過兩天就得增加1個,而且核污水還在無休無止地生成。
  與此同時,接二連三的核污水泄漏事故令東京電力的安全管理能力和信譽飽受質疑。繼去年8月泄漏800噸高濃度核污水的嚴重事故之後。今年2月,由於員工操作失誤,致使約100噸濃度為排放標準800萬倍的核污水泄漏。
  《琉球新報》10日的評論文章指出,安倍首相去年9月為幫助東京贏取2020年奧運會舉辦權,居然宣稱“(核污染)狀況得到控制”。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核污水泄漏事故只能說明首相在認識上存有欺瞞性,這為世界所不齒。
  評論稱,最新的民調顯示,針對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有關“在確認安全性的基礎上重啟核電站”的方針持反對立場的民眾達54%,大幅超過持贊成立場的40%。而持“立即廢除核電、階段性削減核電、最終實現零核電”的“去核電派”意見占69%,對核電持“容忍、推進”的意見僅占29%。
  而2012年年底自民黨為贏取眾議院選舉,在《競選公約》中提出要“確立不必依賴核能的經濟和社會結構”。有評論指出,安倍政權執意重啟核電的政策和行動,顯然“違背競選公約”、“與民意背離”。
  本報東京3月11日電  (原標題:安全管理能力遭質疑 日本民眾反對安倍重啟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