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精神立則人格立,精神強則國家強。對一個國家而言,核心價值觀是凝聚民族力量的精神紐帶,是體現國家意志和民族精神的價值坐標。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國夢的徵程中,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西服價值觀作為一項戰略任務完成好,對於鞏固主流意識形態,增強國家軟實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三個倡導”構成的社會主新成屋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了這一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了這一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這一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近日中央下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就全黨全社會如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了指導思想和原則、給出了具體方法和途徑,是完成這項戰略任務的行動綱領和基本遵循。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闡明瞭從國家、社會到個人三個層面室內設計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繫的價值目標、取向和準則,把宏大主題和微觀行為有機統一,把個人訴求和復興夢想緊密結合,體現了主流價值追求對國家進步方向的正面引領,揭示出國民價值選擇對於凝聚發展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seo,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緊緊圍繞實現中國夢這一目標,緊緊圍繞“三個倡導”這一基本內容,註重政策保障、制度規範、法律約束相銜接,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五位一體”和黨的建設各領域,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實際工作和社會實踐活動融為一體、相互促進。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於以知促行,重在知行合一。無論是在國民教育過程中,還是經濟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中;無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還是開展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傳播,用具體事例、生動實踐闡當鋪釋解讀,靠幹部帶頭、典型示範引導鼓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就能在人民群眾中激起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的強大正能量,實現社會風氣好轉,推動黨和人民事業進步。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群眾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推動者創造者,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培育和踐行的全過程必須體現人民的根本利益訴求,符合最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堅持以理想信念為核心,抓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引導人們樹立共同理想,鑄牢精神支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這項任務擺上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組織實施和督促落實,提高工作科學化水平,在培育和踐行工作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闊天地在基層,生動實踐在社會,豐富經驗在群眾。每個人既是接受者也是實踐者,既是傳承者也是弘揚者。要堅持聯繫實際,堅持改進創新,讓廣大群眾充分參與進來。當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的人民懷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待匯聚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旗幟下,這樣的生動景象、豪邁氣魄、恢弘力量,必將創造人民的幸福生活,成就民族的偉大夢想。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構建實現中國夢的價值坐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e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